Wednesday, July 05, 2006

憂鬱症難醫的真相
抑鬱症最大的問題不是病的本身,而是你認同它的心態。
每個人或多或少有抑鬱的本質,但成熟的人會轉移情緒,不會讓單一情緒過份集中,以致把所有能量全傾倒在抑鬱上,結果無法容納其他正面的情緒反應,如快樂。
孤獨本來就是生命的本質,而負面的人卻將孤獨擴大,變成獨特的痛苦,只有自己一個人領悟的可憐狀態。這樣又中了負面思想的陷阱,結果不是快樂從沒出現過,而是你選擇放棄快樂,寧願擁抱痛苦不願放手,因為失去痛苦的慣性,你變得很空洞,不懂得向其他情緒作出反應。
這才是病態。
記住:痛苦的原因可能是真的,但維護它卻是你的選擇,你所經歷的並不是痛苦的必然原因,反而是你逃避快樂或平靜的藉口。每個人都曾經受過傷害,但活在過去的人會執著傷痛,勇敢的人會向前走,為自己療傷,所以他們會健康快樂起來。
我們無法改變際遇和不幸,但我們可以有覺知的能力改變自己的情緒,所以有些人能堅強面對逆境,有些會沉溺在抑鬱中不能自拔。成熟的人是對自己所有發生的事負責任。

No comments: